一、 活動緣起
在媒體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青少年每天大量暴露在各式訊息之中,這些似是而非的媒體資訊,扮演著形塑大多數青少年價值觀的重要角色。如何讓青少年具備獨立思辨能力,不被媒體牽著鼻子走,進而使用媒體,成為媒體主人,是富邦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努力的目標。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起開辦「富邦青少年發聲獎」,並於2010年推出系列影像創作工作坊,至今已經第三年,希望鼓勵青少年透過自己熟悉的媒體形式,真實地觀察、關心、紀錄或演繹周遭一切的人、事、物經驗,讓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為實踐的過程。在青少年以影像發聲的行動下,讓青少年自身詮釋當下生命探索的過程,抒發自己的觀點,一來藉由創作表達自我,建立青少年的主體論述,二來也凸顯台灣青少年對社會的觀察視野,藉由媒體傳播力量,引起社會共鳴。


二、 活動目的
為了讓有心參與並想運用媒體發聲的同學,能更精準地掌握敘事與組織能力,並能學習媒體運用技巧,達到更佳的傳達效益,特別規劃「青少年發聲影像工作坊」,結合同時在暑假辦理的「青少年夏日影展」,鼓勵同學從觀影開始,進一步成為一個創作者,學習如何拍攝一支精彩的短片。從觀看不同風格以及不同國家的電影,搭配討論,打開對於影像說故事的可能性,而進入影像創作課程時,有專業導演全程陪伴青少年拍片外,還有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創意與故事編導訓練,透過創意激盪以及實際的拍片行動,讓學生開發創意潛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並實際執行拍片計畫,在透過專業團隊在實作過程中的指導,讓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下,構思屬於自己的青春紀事,完成傳達青少年好樣主張的影音作品!


三、 課程目標
以今年青少年發聲網的創作主題「你,在哪裡,發生什麼事」為大主題,考量創作歷程,與影片製作時間,課程分兩階段進行,需全程參加。學員以組為單位,於第一階段課程中完成一部短片故事劇本,第二階段課程則進一步實際完成該劇本之十分鐘以內的短片一部。
兩階段課程有不同課程目標,透過創意訓練、劇本創作及拍片執行,期望學生能達到下列的學習目標:

第一階段課程

青少年身心發展

  • 透過持續的自我探索與檢視,發展自我認同。
  • 培養自信,學會承擔個人應負的責任。
  • 誘發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對新鮮的事情勇於嘗試,不怕冒險。
  • 藉由團隊合作及同儕交流的經驗,強化人際關係,學習有效的溝通,在團體中能自在自信的表達自我,並具備「給予」及「接納」建議的能力。

組織與
創意能力發展

  • 刺激及開發創意,學習組織靈感,讓創意具體落實。
  • 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學會排定優先順序的能力。
  • 認識文字與圖像思考的轉換,增進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
  • 具備訊息的組織、解讀及再現的能力。
第二階段課程
媒體近用
  • 了解媒體的規模、內涵,以及傳媒作品如何製作產生。
  • 養成批判及獨立思考的習慣。
  • 了解媒體與閱聽人的關係:消費與影響力。
  • 加強媒體近用的實務技巧,包含工具操作。
  • 找到自己的聲音:誠實、原創性。
  • 確認自我的媒體影響力,對所關心的事採取行動。

四、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富邦文教基金會 青少年發聲網
合辦單位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五、 參與對象
(一)全台高中職同學,對於使用影像發聲有興趣者。
(二)以社團/團隊為單位報名,每個團隊八人。可與友校社團聯合組隊報名。
(三)本次營隊預計招募五隊參加,報名團隊中若同時有報名參加「夏日影展」請在填寫報名表時於「我要告知主辦單位的事項」欄目中特別註明,將在確認錄取資格時加分。

六、 活動時間

‧第一階段課程
8月11日上午11:00至8月14日下午16:00
形式:大型團體課程,分組討論創作
地點:逢甲大學校內
住宿:逢甲大學學生宿舍

‧第二階段課程
8月17日上午10:00至8月20日下午17:00
形式:建立拍片劇組
地點:搭配第一階段創作劇本,並在實際狀況的考量中,挑選劇組拍攝與準備之地點。

 七、 營隊活動內容

 第一階段課程:

(一)創意開發課程
由簡單暖身活動,融合劇場概念,透過創意跟想像力的遊戲,活動肢體,期待發掘自身不同感官的特別體驗。

(二)影片觀賞
挑選出適合的短片,在觀賞的過程中從影片最初的發想開始做討論,進而討論影片的結構,內容,表達手法,後製等不同階段的創作歷程,期待提升學員對於觀看影片的敏感度,以及透過觀看好的作品從中學習。

(三)劇本創作
專業的電影編劇陪同學員從劇情的交代,故事性,還有細節的安排產出一份完整的劇本。

 第二階段課程:

(一)劇本訓練
邀請專業導演協助同學進行劇本的發想以及如何思考一份可執行的劇本,在劇情以及人物設定包含場景設定上的基礎概念一直到完整的過場設定以及劇情的起承轉合。

(二)鏡頭語言與分鏡表
針對鏡頭語言之運用與分鏡表的繪製進行課程講解,希望學員可以具備基本的影片製作前置作業能力,並透過實際範例的觀看了解鏡頭語言之運用可以如何幫助影片之成品更加精采。

(三)影片製作技巧教學
藉由結構性的課程設計,讓學員從攝影概念開始接觸影像世界,緊接著學習影像敘事方式,並學習剪接入門技巧。並邀請專業導演擔任監製,規劃創作時間表,指導學員將劇本轉換成拍片腳本,完整的製作分鏡圖。

(四)短片實作
讓參與學員跟著指導的監製落實所學的影像技巧,並實際進行劇組的分工,各司其職完成一支10分鐘以內的短片,體會影像產製的完整過程。

 八、 報名方式
1. 報名日期2014年6月6日至2014年6月30日,請上青少年發聲網填寫報名表以及詳填報名網站上的問卷。
2. 本次營隊分兩階段課程進行,因此請報名同學衡量自己時間是否能夠配合,並且確實與家長進行溝通。請確定小組內所有成員都能參與全程,若於營隊過程中才提出,全組之保證金將不予退還。
◎於7月14日公佈入選學生名單,並以電話通知繳費以及其他課程相關準備事項。

 九、 活動費用
本活動課程費用為9800/人,學生自付1000元,其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須另繳交1000元保證金,保證金於營隊結束後完成團隊創作並繳交完成時將全數退還。如報名方式所說明,若團隊有成員因為私人因素提出無法參與全程,保證金將不予退還。

十、 講師介紹與監製陣容
☆劉長灝-
現任紙風車基金會企劃經理、綠光表演學堂堂主、政治大學EMBA、AMBA《戲劇與創意開發課程》教師、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駐校藝術家,豐富的電影表演及製作編導的經驗,曾任《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演員、侯孝賢導演之《尼羅河女兒》、《悲情城市》攝影助理,擔任青島超群影視基地編劇、副導暨後期製作導演,並曾擔任音樂工作室總經理。

☆楊元鈴
自由撰稿者,從事電影評論、劇本編寫工作。創辦《小電影主義》電子報。曾任金馬國際影展、紀錄片雙年展、女性影展等影展活動之刊物主編,以及第三、四屆純十六影展、2006 金馬影展、2007 台北電影節之節目策劃。曾參與之電影創作包括紀錄片《台灣黑電影》製片,劇情片《等待飛魚》、《獵豔》、《茱麗葉之該死的茱麗葉》、《南方小羊牧場》。

☆趙德胤
出生於緬甸,十六歲時赴台灣唸書,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曾以《白鴿 》入選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2009 年入選由侯孝賢導演主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主創學員,拍攝了《華新街記事》電影短片。2011 年以《歸來的人》首部劇情長片入圍新釜山、鹿特丹老虎獎競賽,2014 年以《冰毒》入圍柏林影展。

☆黃嘉俊-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MFA〉。在拍片工作之餘同時進行劇本、電影、
攝影及藝術創作。作品風格溫暖清新,卻有深刻沁人的厚度力量,期待以平易的語調,寧靜改變世界。紀錄長片《飛行少年》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最佳觀眾票選獎、映像公與義紀錄片首獎。《想念的方式》獲台灣兒童國際影展開幕片、紀錄短片。新作《一首搖滾上月球》獲2013 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郭樂興-
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公共電視外景導演。經歷電視企劃製片與攝影工作,為資深電視企劃製片。長期與林育賢導演合作紀錄片拍攝工作。導演紀錄片作品有《夢的軌跡》、《六局下半》。攝影作品有《街頭風雲》、《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遺失的微笑》、《種樹的男人》。

☆李建成-
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畢業。目前為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祕書,曾任喬治高職電影電視科專任教師、指導高職學生影視作品,入圍多項影展。紀錄片《我希望─員山戲夢少年》獲得新聞局「優良公用頻道節目獎勵活動」特優獎,《走... 該往哪裡走》獲得新聞局金穗獎最佳紀錄片類優等獎。

☆吳和璞-
紀錄片導演、公視《黑狗來了》攝影,紀錄片《一夜》獲得2009 勞工金像獎佳作。近期擔任多部紀錄片攝影如《縱行囝仔》,該紀錄片是在說一個尋找「家」的故事,挑戰3000 公尺高山的拍攝;另擔任東港迎王祭典為題材的紀錄片《魯笠》的攝影,獲得第35 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

☆謝珮雯-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講師,作品《方向》曾獲高雄市電影節評審大獎,作品《腦內風景》曾獲金穗獎最佳動畫、南方影展最佳動畫片,並入圍2004法國Annecy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第11届KROK俄羅斯國際動畫影展、韓國PISAF國際學生影展觀摩影片、里約日內瓦國際動畫影展、ANIMADRID 2004西班牙國際動畫影展及全國女性影展等。



Copyright © 2010 富邦活動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