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富邦文教基金會 青少年發聲網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紅樓詩社 

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 年起開辦「青少年發聲網」,並於每年寒暑假舉辦創作營隊,鼓勵青少年透過自己熟悉的媒體形式,真實地觀察、關心、紀錄周遭一切的人、事、物,讓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為實踐的過程。

中文現代詩作品在高中國文課程中的篇幅雖已較過去增加,但作為在愛好文藝的青少年中頗具影響力、創作門檻亦較低的文類,現有的教學素材能帶給同學的資源仍稍嫌侷限。因此,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與長年經營高中國語文教育,並於今年正式立案為台北市社團法人的建中紅樓詩社合作,在暑假期間於台北和台東各規劃一梯次三天的詩歌營活動,由目前從事專業藝文工作的紅樓詩社成員帶領學生,從閱讀、野外採集、表演等不同角度理解與創作現代詩。

工作坊目標

‧ 刺激及開發創意,學習組織靈感,讓創意具體落實。
‧建立關於中文現代詩的基本知識,了解歷史源流與發展脈絡。
‧ 誘發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對新鮮的事情勇於嘗試,不怕冒險。
‧ 營隊結束學員產出作品將擇優登於2014年秋季號青少年發聲誌(雜誌),全台發行。

招生對象 

全台高中職,對文字創作有興趣之青少年。招生名額共計二十人。 

營隊時間梯次

本次詩歌創作營隊規劃三天連續課程,僅接受可全程參加者報名。

台北場:7月10日-7月12日 10:00─18:00
本場次不提供住宿,每天早上9:30開始報到,10:00準時開始上課。

台東場:7月17日-7月19日 10:00─18:00
本場次需要住宿,請事先與家長確認需在外過夜再報名。

活動地點

台北場室內課地點
富邦文教基金會大會議室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8號11F

台東場室內課地點

天晴民宿 台東縣泰安村泰安路486-10號  

報名時間

即日起接受報名,請上青少年發聲網填妥報名資料並勾選欲參加場次
報名截止日為6月27日,若提前額滿則提早截止報名。

收費方式

包含食宿以及講師費一共5600/人,自行負擔300元,其他5300元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
報名時另外酌收700元保證金,活動結束並完成營隊作業後,該700元會退還。報名完成且確定成功將另行公告繳費方式。

營隊內容

誠品大逃殺 擬定以中文現代詩為主題的討論與問答架構,讓同學分組在誠品書店內尋找相關的書籍,形成自己的解答,再進行報告或者辯論。這一階段目的在令同學建立關於中文現代詩的基本知識,了解其歷史源流與發展脈絡,進而能夠形塑自己的詩語言。
野外採集與電影放映 以中文現代詩為文本基礎,和同學一起走到教室外,分組採集物件來表述詩作,同學再個別將物件以自己的語言寫成詩。並且以特別挑選的電影和同學討論人、詩以及環境的互動關係。
劇場演詩與呈現 帶領同學熟習呼吸、聲音、肢體等各種劇場元素,進而融入到第一、二天所讀、寫的詩文本,分組設計如何演出自己的詩,並在營隊的最後進行成果發表。

講師介紹 

林子弘,紅樓詩社社員。台北市萬芳高中國文教師,致力於中文現代詩的教學、推廣。

楊雨樵,紅樓詩社社員。唱聲樂、彈鋼琴、說故事。翻譯世界各地的口傳文學,並以甲骨文為主題撰作故事。首部作品《藝》將於2014年夏天出版。

鄭傑文,紅樓詩社社員。無垢舞蹈劇場舞者,隨林麗珍老師習舞,巡迴多國演出。熟習於現代詩、戲曲、劇場等創作形式。 

聯絡窗口

富邦文教基金會-楊詠齡(02)27048856 # 735    e-mail:ring@youngvoice.tw

 



Copyright © 2010 富邦活動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