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 年起開辦「富邦青少年發聲網」,並於2011年寒假首次嘗試舉辦「故事報導營」,鼓勵青少年透過自己熟悉的媒體形式,真實地觀察、關心、紀錄周遭一切的人、事、物,讓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為實踐的過程。營隊期間,同學將以文字、平面或動態影像發聲,紀錄當下體驗與自我發覺的過程,抒發自己的觀點,一來藉由創作表達自我;二來也凸顯台灣青少年對台灣的觀察,並藉由媒體工具傳播,引起社會共鳴。
這次「貢寮你好嗎」故事報導營,期待可以和青少年一起進到臺灣東北這與大海比鄰的村落,認識這個離台北市區不遠但生活方式大不一樣的地方,用誠懇且謙虛的態度來到一個和自己平常的生活完全不一樣的場域。營隊邀請到貢寮當地許多在地的聲音,和學員分享這幾十年來,貢寮的發展興衰,貢寮的產業結構,同時也邀請到長期與貢寮當地居民保持聯繫,在許多當地議題都踴躍發聲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和大家分享他們所認識的貢寮,透過大量的對話和體驗,期待能引發每位青少年用自己的方式記錄所見所聞,從自身、從故鄉出發,感動自己然後感動別人,當每個人可以試著打破自己看事情的框架,學習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以及參與,我們相信青少年將擁有自己獨特的觀察和視野,近而在不同領域中發聲,成為世界公民的一員。
 
二、營隊目標:
在產業結構與自然生態的認識中,體驗不同生活形態的特色,同時反思日常自身所處的環境。
透過實際參與的過程,讓青少年學習如何來到陌生場域,發現並再現故事,進而明白媒體工具的力量。
以青少年的眼睛,再次看見台灣社會的多元,實踐青少年發聲的理想。
營隊結束學員產出作品將擇優登於2013年秋季號青少年發聲誌(雜誌),全台發行。
 
三、主辦單位
 
富邦文教基金會
活動負責人:
富邦文教基金會-冷彬 (02)27048856 # 725
[聯絡窗口]富邦文教基金會-楊詠齡(02)27048856 # 735
e-mail:ring@youngvoice.tw
四、活動對象
 
全台高中職同學。招生名額總計二十五人。
 
五、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
 
請上青少年發聲網youngvoice.tw填妥線上報名表及問卷。
 
報名時間
2013年6月7日至6月24日
 
將於6月28日以電話或簡訊通知是否錄取,以及繳費等後續行前準備事項。
 
七、活動時間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至7月18日(星期四),共計三天兩夜。
※活動時間正值颱風季節,主辦單位將視天候狀況進行營隊舉辦之評估。
 
八、收費方式
包含食宿以及講師費一共8600/人  
自行負擔1000元,其他7600元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
報名時另外酌收500元保證金,活動結束該500元會當天退還。
報名完成且通過資料審核將另行公告繳費方式。
九、交通方式
--火車、大型遊覽車、小型巴士,由基金會統一安排
 

 



Copyright © 2010 富邦活動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