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 富邦文教基金會 青少年發聲網

合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一、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起開辦「富邦青少年發聲獎」,並於2010年推出系列影像創作工作坊,希望鼓勵青少年透過自己熟悉的媒體形式,真實地觀察、關心、紀錄或演繹周遭一切的人、事、物經驗,讓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為實踐的過程。青少年以影像發聲,詮釋當下生命探索的過程,抒發自己的觀點,一來藉由創作表達自我,建立青少年的主體論述,二來也凸顯台灣青少年對台灣社會的觀察視野,藉由媒體傳播力量,引起社會共鳴。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於2011年正式開館,明確定位為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除了致力保存維護臺灣的歷史文化資產,更積極推廣臺灣歷史文化教育,以厚實的研究典藏及展示教育為基礎,持續辦理多元豐富的學習及展演活動,藉由涵蓋臺灣史的多元面向展演,拓展開闊的族群與文化視野,增進臺灣居民彼此瞭解,相互尊重。
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青少年與台灣歷史]影像創意工作坊,以博物館與社會資源合作的創新教育模式,吸引青少年以博物館為學習平台,認識台灣歷史與多元文化,並進一步藉由青少年觀點重新理解與詮釋歷史,透過影像敘事,展現融合青少年青春創意卻又不失史實原味的歷史故事,讓青少年有興趣也有能力傳播屬於台灣的故事,並推廣博物館在青少年族群中的能見度與參與感。

二、活動目的

1.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為學習核心,深入了解鄭荷的交替、橫渡黑水溝、大稻埕揀茶、文化演講會、家庭即工廠、民主多元社會等不同階段的台灣歷史。
2.經過專業博物館研究及教育人員的討論帶領,青少年得以認真思考台灣歷史的進程,並藉由大量的對話,澄清自己理解歷史的觀點以及詮釋的選擇。
3.為了讓同學能更精準地掌握敘事與組織能力,並能學習媒體運用技巧,達到更佳的傳達效益,特別引進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創意與故事編導訓練,透過創意激盪以及實際的影像實作,讓學生開發創意潛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故事。透過專業團隊在實作過程中的指導,讓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下,構思屬於自己的台灣紀事!

三、參與對象

全台高中職同學,對於台灣歷史有興趣者。總計招募30人,每個學校最多三人。

四、活動時間

2012年8月9日至8月11日(需住宿)
報到時間:8月9日早上9:30 / 結束時間:8月11日 下午1:30

五、活動內容

(一)創意開發課程
             由簡單暖身活動,融合劇場概念,透過創意跟想像力的遊戲,活動肢體,期待發掘自身不同感官的特別體驗。
(二)歷史回顧
             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研究員帶領學生觀看展場內不同時間背景的場景,並介紹其中人物與時空文化。
(三)故事創作
             業的劇場導演和演員陪同學員從劇情的交代,故事性,還有細節的安排產出一份完整的劇本。
(四)影像實作
             藉由結構性的課程設計,讓學員從攝影概念開始接觸影像世界,緊接著學習影像敘事方式,並學習製作分鏡圖。
             接著利用博物館閉館時間進行攝影活動,完成故事劇本所需之所有照片後,學習基礎剪接,以完成一部歷史故事影像詩。
(五)影像分享
             活動第三天的早上安排成果發表會,讓學員彼此可藉由觀賞他組影片,達到彼此激盪的學習經驗。

六、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七、活動費用

本活動課程費用為5000元/人,學生自付500元,其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報名時須另繳交500元保證金,於營隊結束時現場全數退還。

八、報名方式

報名日期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20日,請上青少年發聲網填寫報名表以及詳填報名網站上的問卷。
6月22日公佈入選學生名單,並以電話通知繳費以及其他課程相關準備事項。

九、師資與監製陣容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員
- 劉長灝-政治大學EMBA、AMBA【戲劇與創意開發課程】教師,綠光表演學堂負責人,參與「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多部經典國片幕後電影工程。
- 李建成-金穗獎得主,紀錄片「後山之心」導演,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
  



Copyright © 2010 富邦活動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