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 年起開辦「富邦青少年發聲網」,並於2011年寒假首次嘗試舉辦「故事報導營」,鼓勵青少年透過自己熟悉的媒體形式,真實地觀察、關心、紀錄周遭一切的人、事、物,讓近用媒體的行動轉化為實踐的過程。營隊期間,同學將以文字、平面或動態影像發聲,紀錄當下體驗與自我發覺的過程,抒發自己的觀點,一來藉由創作表達自我;二來也凸顯台灣青少年對台灣的觀察,並藉由媒體工具傳播,引起社會共鳴。

這次「非嶼不可」故事報導營,我們特別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在專業研究人員的陪伴下,帶領青少年進到蘭嶼,認識這個離台灣本島不遠的島嶼,用誠懇且謙虛的態度來到一個和自己平常的生活完全不一樣的場域。這趟旅程除了感受蘭嶼的自然與人文,更期待青少年們能用自己的方式記錄所見所聞,從自身、從故鄉出發,感動自己然後感動別人,也希望青少年可以打破自己看事情的框架,有一天,或許青少年也將以自己獨特的觀察和視野,在不同領域中發聲,成為世界公民的一員。

二、營隊目標

‧在文化差異與自然生態的衝擊下,體驗不同文化的特色,同時反思日常自身所處的環境。
‧透過實做的練習,讓青少年學習如何來到陌生場域,發現並再現故事,進而明白媒體工具的力量。
‧以青少年的眼睛,再次看見台灣社會的多元,實踐青少年發聲的理想。
‧營隊結束學員產出作品將擇優登於2012年秋季號青少年發聲誌(雜誌),全台發行。

三、主辦單位

富邦文教基金會

活動負責人:
富邦文教基金會-冷彬 (02)27048856 # 725
富邦文教基金會-施昀佑 (02)27048856 # 703
[聯絡窗口]富邦文教基金會-楊詠齡(02)27048856 # 735
e-mail:ring@youngvoice.tw

四、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五、活動對象

全台高中職同學。招生名額總計三十人。

六、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請上青少年發聲網youngvoice.tw填妥線上報名表及問卷。

七、報名時間

2012年6月1日至6月17日

將於6月20日以電話通知是否錄取,以及繳費等後續行前準備事項。

八、活動時間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至7月14日(星期六),共計六天五夜。
※活動時間正值颱風季節,往來蘭嶼之船班易受天候狀況影響,主辦單位將
視狀況進行營隊舉辦之評估,同時建議報名同學於7月14日後兩天不要安
排重要行程,以免受到影響。

九、收費方式

包含食宿以及講師費一共11800/人
自行負擔2000元,其他9800元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
報名時另外酌收500元保證金,活動結束該500元會當天退還。
報名完成且通過資料審核將另行公告繳費方式。

十、交通方式

--火車、大型遊覽車、小型巴士、船,由基金會統一安排

十一、營隊內容

7/9 7:30 台北火車站集合出發~火車前往台東
10:00 高雄火車站集合出發~火車前往台東
14:00
21:0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部落巡訪訓練課程
--史前文化博物館導覽
--田野工作的訓練
--部落背景的認識
--團隊建立
7/10  前往蘭嶼:
 與蘭嶼中學學生相見歡
 部落生活體驗
 -作物採收,農田整理,
 -地質地貌探索
 -板舟體驗
 -傳統歌舞練習
 -達悟族山海文化認識生態體驗
 -當代部落土地議題討論
7/11
7/12
7/13  討論
 1.團體創作主題
 2.個人報導議題分享
 報導內容材料蒐集採訪,最後的照片,訪談採集
 --成果報導討論
 --影像整理
 個人紀錄分享成果發表會
 1.傳統歌舞表演
 2.各組影像詩作品發表
 3.我在部落的日子分享
7/14  返回台東市,並各自回到台北與高雄




Copyright © 2010 富邦活動管理系統